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

兒美館1月16日邀請東海大學許建崑教授主講「眼睛、耳朵與心的宴饗-閱讀與寫作的故事」

兒美館1月16日邀請東海大學許建崑教授主講「眼睛、耳朵與心的宴饗-閱讀與寫作的故事」


99年1月16日(星期六)14:00~16:00
演講者:許建崑/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
演講主題:眼睛、耳朵與心的宴饗-閱讀與寫作的故事
地點:兒童美術館二樓多目的教室




這是一堂沉悶的講座嗎?保證不會!據說,許老師就是有辦法將嚴肅的學術研討會弄來滿堂呵呵笑聲。搞兒童文學研究的人,本身即有幽默而風趣的性情,更不用說許老師擁有好幾把刷子。




大家一定狐疑,美術館講座和閱讀有什麼關聯?「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顏如玉」雖說是鼓勵讀書的詞語,其實,也點出閱讀帶來豐富的心靈享受。擁有豐厚心靈的人,常有滿腦子千奇百怪的想法,藝術創作,不都是從胡思亂想開始?




這門講座,就從識字、讀書、寫作的重要打開序曲。許老師將和聽眾分享,世界上很多人因會寫字、會閱讀而改變人生的奇妙旅程。他將以「說故事」方式,串聯古往今來,東方與西方的古典、兒童文學以及電影,娓娓道來「閱讀與寫作的故事」如何影響人的一生,打開另一扇窗。




同時,藉著閱讀的故事,許老師將和家長分享:
(一) 人因為閱讀而不孤獨。可以因為閱歷許多不一樣的人生,而安然處於自己的環境。
(二) 人因為書寫、演出(影劇)、音樂、繪畫、建築、歷史而存在。
(三) 愛故事的孩子,有想像力,永遠不會覺得無聊。
(四) 愛故事的孩子,永遠有憧憬,也會努力去實現自己的夢想。
(五) 經過長久努力,閱讀與寫作可以積累豐沛的力量,來完成完美的人生。




許建崑,現任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,兼任通識教育中心人文組召集人、台中教育大學語教系副教授。學術專長為明代文學、古典小說,著有《王世貞評傳》、《李攀龍文學研究》。但骨子裡卻極喜愛兒童文學,不僅是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暑期班副教授,也是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常務理事,著有《拜訪兒童文學家族︰少年小說、童話》、《張衡傳》、《閱讀的苗圃》、《閱讀新視野》、創作《牛車上的舞臺》。為了讓讀者深刻認識童話,了解童話不是只有「從前有一個國王,他有一個美麗的公主……」而編著《認識童話》,企圖擴大童話創作、教學與研究視野。除了教學、學術研究外,閒睱興趣是看電影,常將電影心得帶入教學中。




本講座時間為99年1月16日(星期六)下午2:00-4:00,地點在高雄兒童美術館二樓多目的室(馬卡道路330號),本講座完全免費,不用事先報名,當天下午1:30開始開放入場,限額50名。為考量演講品質,遲到30分鐘以上或額滿時請勿再入場,以免影響其他聽眾權益。公務人員請先上終生學習網站報名,全程聽講核發2小時電子學習時數。歡迎有興趣民眾踴躍聽講(本演講對象為一般成人,並歡迎小學三年級以上學童聽講)!




主辦:高雄市立美術館
協辦:誠品書店
本案承辦人:教育推廣組 洪金禪
聯絡電話:07-5550331轉306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