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

童軍運動的起源


一 、中華民國童軍運動的起源
中華民國元年二月二十五日嚴家麟先生在湖北省武昌文華晝院,集合了一群志   願參加童子軍活動的學生,組成「童子軍義勇隊」。二月二十五日為中國童子軍創始紀念日,亦即「思源日」。

民國二年,上海華童公學校長英人康普,舉辦童子軍教育會議,決定採用「中華童子軍」名義代替義勇隊,組織「上海中華童子軍協會」。後來,青年會、聖約翰大學等,相繼成立童子軍團。
我國童子軍組織初期完全由教會學校所主辦。教練是外國人,一切組織少有其體的計畫,而且各自為政,缺乏領導機構,無全國性的童子軍組織。

民國十五年三月五日,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在廣州 開會時,鑑於童子軍訓練的重要,便決議組織「中國國民黨童子軍委員會」,負責辦理童子軍事務。北伐後 ,改組為 「中國國民黨童子軍司令部」,開始進行全國童子軍登記。從此以後,中國童子軍的組織才漸趨統一,逐漸步上正軌。後來中國童子軍總會為紀念此
一歷史性的決議案,便頒定三月五日為「中國童子軍節」。

民國二十三年中國童子軍總會成立,推崇蔣中正先生為會長,戴傳賢先生、何應欽先生為副會長。

民國二十六年,我國童子軍正式加入童子軍國際組織成為國際組織會員國。按著各界的熱烈支持與推動,中國童子軍運動便迅速蓬勃地發展起來。


二 、中華民國女童軍運動的起源
(一)、我國女童軍運動創始於民國八年。留英女士張紹南、張維禎在上海明智女校組織女童軍團。張維禎女士負責領導訓練,按著各地相繼成立女童軍團。但是當時女
童軍的組織,並無獨立的領導機構,她們一言都與童子軍共同活動,一起工作,一起接受中國國民黨的扶持相訓練。

(二)、後來,鑑於世界各國女童軍皆有獨立的組織,乃在民國四十七年六月一日成立中華民國女童軍總會,推展全國女童軍運動,並負責舉辦各項訓練與活動,於是訂定每年約六月一日為我國「女童軍節」。

(三)、我國女童軍運動,起步雖較童子軍運動慢,建立制度亦晚了好幾年。但是歷經女童軍們的長期努力、急起直追,目前已與童子軍們並駕齊驅。民國五十二年申請為女童軍世界組織的預備會員國,五十五年成為正式會員國;前於民國七十四年在臺北主辦第十四屆亞太地區委員會議。


影響我國童軍運動的重要人物
1、中國童子軍創始人——嚴家麟先生。
2、首位中華民國女童軍組訓主任委員——高梓女士。
3、中國童子軍總章、誓詞、規律、銘言及制服徽章、旗幟設計人—戴傳賢先生。
4、中國童子軍學術先進——張忠仁先生。
5、第一位女童軍團長——張維楨女士。
6、中國童子軍節——三月五日。
7、中華民國女童軍節——六月一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